Skip to main content

減肥名藥含歐利斯特,可能損肝、腎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12月12日
 
   

 

 

 

減肥名藥羅氏鮮、康孅伴、脂樂克等都含有「「歐利斯特」(Orlistat)成份。美國最新研究警告,歐利斯特成份會抑制一種重要酵素,使肝臟、腎臟等重要器官遭受嚴重毒性侵害,就算只服用低劑量藥物,停藥後身體也無法恢復正常酵素分泌。

美國羅德島大學研究團隊也發現,歐利斯特成分藥物會改變其他藥物作用,使一些抗癌藥物作用銳減。這種藥物也會使阿斯匹靈作用增強,兩藥併服,很容易產生出血副作用。

這項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出資。研究成果已於十日發表於「生化藥理學」期刊。研究人員也將報告呈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希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多注意藥物相關風險。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衛生署共核准十九張歐利斯特成分藥品許可證,其中有十一張許可證為處方藥,六張為指示藥,還有兩張為原廠藥。藥物仿單注意事項中也已有肝、腎不良反應等相關說明,「有服用warfarin或其他抗凝血藥物者」也列入藥物禁忌項目當中。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國內共接獲二十六件疑似使用歐利斯特成份藥物而產生不良反應通報病例,其中多數是在抱怨藥物減肥無效,並沒有肝、腎不良反應通報病例,也沒有與阿斯匹靈藥物併用而產生不良反應的通報病例。

美國羅德島大學教授顏秉方(Bing-fangYan,音譯)表示,歐利斯特成份作用於腸道,專門用來阻止脂肪吸收,不過這種成份並不會被身體吸收,多數是經由肝、腎代謝。自從歐利斯特成分藥物核准成為成藥,因藥物肝腎毒性就醫的患者就越來越多。這種藥物與嚴重肝衰竭、急性胰臟衰竭與急性腎衰竭有很大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