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濕氣重頭昏四肢痠羌活勝濕湯、蒼朮助發汗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12月10日
 
   

 

 

 

濕氣重時,有些人覺得四肢總是痠痠重重的,頭部疼痛,昏脹沉重,中醫師曹永昌表示,此為中醫說的濕邪與風寒的影響,患者除舌苔白膩,脈象偏濡緩,一般以羌活勝濕湯為主方治療,目的在於使風濕從汗而解。

中醫師曹永昌在一場講座中指出,對於濕的治療,除了羌活勝濕湯外,中醫常用且相當有效的藥材為蒼朮,既能化濕又能發汗,以蒼朮為主藥的神朮散在臨床上也常用。

舌苔白厚膩,通常是體內有濕的表現。中醫師指出,津液代謝失調,就會產生痰飲溼邪等病理產物,通常會在舌苔與脈象上有所表現。

過度的水濕容易影響腸胃。中醫師指出,經常感到胃部脹悶、噁心,口中黏膩時,可能是出現中醫所說濕邪痰飲。除了腹部悶脹感外,患者常見的特徵是舌苔白厚膩,浮腫。依

內外的濕氣都可能阻礙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內在的濕是指津液代謝異常阻礙人體正常功能的表現,醫師指出,如果大量飲用部分冰冷飲品,毫無節制,容易傷到腸胃功能,表現舌苔厚膩、胸悶、不思飲食、無力、黏膩不順、或腹瀉、四肢困倦無力,導致濕困。症狀往反反覆覆。

除影響消化,中醫認為濕的問題也會影響皮膚狀況,醫師指出,如果飲食不當,影響脾胃,產生濕困現象,加上外在逐漸轉為濕的環境,內、外交錯因素導致人體感到不適,例如身體黏黏膩膩、發癢、食慾不振,飲食後易腹脹、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