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拉K好玩?小心膀胱功能受損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12月03日
 
   

 

 

 

許多年輕朋友受到同儕影響,誤以為吸食K他命不會有危害,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3)日指出,雖然在短期內吸食K他命後,感覺不出其對身體的危害性,但卻已漸進式地造成影響腦部智力、膀胱萎縮等永久性的身體傷害。

吸食K他命後,造成膀胱功能受損,使膀胱容量變小、頻尿、小便量變少,使得一般老年人才容易產生的頻尿情形提早,嚴重時還會使膀胱壁纖維化、變厚,導致不可逆性之後遺症,甚至須進行膀胱重建手術,絕對不要輕忽其危害。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彙整司法檢調機關之緝獲毒品資料統計,愷他命(Ketamine;K他命)自95年起已連續6年排名第一位,以及行政院衛生署「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顯示,濫用藥物尿液檢出愷他命陽性數有逐年倍增趨勢,且濫用族群以青少年為主,尤其常在KTV、網咖、PUB等場所被濫用。根據醫學研究資料顯示,第三級毒品K他命屬中樞神經抑制劑,副作用包括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部分病人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發生率約12%。最近研究顯示,吸食K他命,會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產生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下腹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

K他命藥效約可維持1小時,但影響吸食者感覺、協調及判斷力則可長達16至24小時,並可產生噁心、嘔吐、複視、視覺模糊、影像扭曲、暫發性失憶及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長期濫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造成強迫性使用,且不易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