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實驗動物飽受折磨,動保團體籲修法補救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國廣播公司
   記者:張佳琪
   日期:101年12月04日
 
   

 

 

 

動保團體動物社會研究會首度針對國內藥廠在生產學名藥,運用實驗動物進行實驗的狀況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動物身心承受的折磨與痛苦超乎想像,相當不人道!藥廠生產「學名藥」,經常用活兔、鱟血來進行實驗,藉以偵測即將出廠的藥是否含有導致病患發燒的「熱原物質」。這當中,兔子會受盡折磨,造成極大的緊迫與痛苦;野生鱟因為龐大商業利益,族群生存飽受威脅。動保團體要求政府,比照國際間的作法,以人類血液或者替代方案進行測試,減少實驗動物的犧牲。

國內藥廠幾乎都有生產學名藥,學名藥雖然不需用動物實驗或者人體實驗,但是許多藥在出廠前的品管流程,需要以活兔、鱟血進行實驗,確定藥品有沒有「熱原物質」讓人體發燒。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兔子在進行實驗時,被固定在類似斷頭台的架子,藥物由耳朵靜脈注入體內,之後每三十分鐘測量肛溫,過程對兔子來說極為痛苦,它們會被反覆施打藥物,發燒或死亡者比比皆是。

野生鱟也因為藥廠有需求而被捕捉、上架、抽血後才賣到飼料廠或隨意野放,成熟速度緩慢的鱟魚,族群生存大受影響,而台灣本島及澎湖、金門的鱟魚族群數量本就日漸稀少,族群生存狀況令人擔憂。朱增宏呼籲,國內有必要檢討實驗動物問題,應該跟上國際腳步,改採人類血液檢測。朱增宏說:(t)「現在已有更新且靈敏度更高,且不必用活體動物,可以用人類的血液發展的試劑來測試」。

他們要求,除了衛生署、農委會兩大主管單位應立即修法避免不必要的實驗動物犧生,國科會也應該成立跨部會的研究中心或者委員會,鼓勵國內替代方案的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