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台灣是愛滋友善國,全額補助用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嘉芳、楊欣潔
   日期:101年12月01日
 
   

 

 

 

針對專家與愛滋團體指控,台灣愛滋病人權落後,衛生署表示,台灣是少數免費提供愛滋用藥的國家,若開放外籍人士入境,愛滋經費恐不堪負荷。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台灣是國際上少數政府全額補助愛滋用藥的國家,很多已開發國家如美國,都未如此友善對待愛滋病患。唯國內愛滋病用藥經費已是大幅超出預算,若再開放外籍愛滋病患居留,政府恐無法負擔龐大愛滋醫療費用。

迄二○一一年,國內累計愛滋病毒染者通報人數已有兩萬兩千零廿人。周志浩說,發病者每年藥費約卅萬元,以持續服藥四十年計算,即耗用千萬元藥費。迄今政府累計的預算差額缺口仍有廿三億。

周志浩說,外籍人士長期居留台灣,享有健保資源,不可能不補助其愛滋用藥。若開放,難免有更多愛滋病患居留台灣,享受免費資源。疾管局也希望能朝開放方向努力,唯仍需社會討論取得共識,並擬定開放外籍愛滋病患後的相關措施。

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則建議,其實當愛滋感染者恢復到體內測不到病毒量時,就不再列為法定傳染病的管控對象,政府就不需再負擔沉重藥費。

另外,也有專家擔心為治病救急,部分愛滋感染者可能使用未經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通過的進口藥物,藥物安全令人擔憂。對此,衛生署食藥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說,這些藥物已取得國外許可,所以食藥管理局基於人道立場,專案審查,特別許可,安全性應無問題。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目前國內合法進口的愛滋病藥物約十多種,不少患者服藥不規則,出現抗藥性,或一開始就感染有抗藥性病毒,可用藥物恐愈來愈少。

疾管局組長陳昶勳說,目前尚未有感染者因多重抗藥性問題無藥可用,若發現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醫師可向疾管局申請審查,或參加國外臨床試驗用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