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滋謠言勿聽,疾管局籲規律用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01年11月29日
 
   

 

 

 

近日網路流傳「吃抗愛滋病藥物結果必死」、「愛滋病可以不藥而癒」等不實謠言,疾管局特別澄清,絕無此事,呼籲病患一定要遵從醫生指示規律用藥,才能夠有效控制病情。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許多年輕的愛滋病患對於疾病感到恐懼與無助,常透過網路蒐集相關資訊,但是錯誤資訊不斷轉載,對於愛滋病的治療有很大的錯誤認知,因此延誤就醫,造成生命中的另一項遺憾。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建賢也表示,目前愛滋病治療,雖然沒有藥物可以完全把病毒殺死,但是雞尾酒療法卻能夠非常穩定病情,就像調酒一樣,將不同 機轉的藥物同時服用,如果早期發現愛滋病,病毒也還沒有抵抗力,雞尾酒療法可以把病毒壓制到儀器檢驗不到的數量,身體的抵抗例如同一般人,但是如果病人擅 自停藥,病毒很可能會有抗藥性。

黃建賢也補充,愛滋病病患的抵抗力會比一般人低下很多,沒有早期發現且適當的治療,一旦發病後,非常有可能併發肺炎或敗血病死亡,而且就算用雞尾酒 療法,控制愛滋病病毒的數量,要重建免疫力也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所以必須稱早在沒發病前,就必須趕快接受治療,並且按時服藥與監控。

疾管局表示,愛滋病控制良好,死亡率與發病率都能夠減少,不僅生活品質可以改善,存活年限也能延長,目前愛滋病病患中,感染超過20年以上的患者有一百五十人,最長者是二十八人,這些都是有定期就醫、按時服藥,健康狀況與一般人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