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宣稱一定瘦,涉及誇大可開罰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張睿纖
   日期:101年11月29日
 
   

 

 

 

埋線到底能不能減重?衛生署強調,穴位埋線僅局部雕塑,效果因人而異,如廣告宣稱「一定會瘦」,就涉及醫療廣告誇大不實,可以開罰。埋線須由合格中醫師執行,民眾如發現無照者執行埋線手術,可向地方衛生局檢舉。

衛生署醫事處簡任視察周道君表示,近年穴位埋線風行,衛生署與中醫藥委員會多年前即邀集中醫專家討論,結論是「埋線雖有局部減重療效,但效果因人而異」。埋線執行前應先聲明並非每個人都有顯著效果,且需搭配飲食及運動習慣;也須先告知副作用,以及什麼人不適合做。

周道君說,如診所廣告標榜埋線「一定可以瘦」、「沒有副作用、無痛」,就涉及醫療廣告誇大不實,可依醫療法處以新台幣五萬以上、廿萬以下罰鍰,嚴重違規者勒令停業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

另外,穴位埋線一定要由持有中醫師執照者執行,民眾如有疑問,可就近向地方衛生局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