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明年二代健保費率降至4.91% 加收股利等6項補充保費2%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視新聞網
   記者:尹慧中
   日期:101年11月29日
 
   

 

 

 

二代健保預定明年元旦上路,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已證實,陳揆已核定費率為4.91%。另在補充保費2%部分涵蓋股利等6類項目,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則說,雖將有300萬人的健保保費會增加,但大約8成民眾保費負擔會減少。

據衛生署9月28日將二代健保費率建議案,包括4.91%、5%、5.17%等3方案報行政院,陳揆當時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審議。經建會完成審議於11月中旬將建議方案呈報行政院,陳揆採衛生署建議與經建會審查意見核定費率4.91%。

而在明年同時起,二代健保實施後,將對兼職所得等6類項目收取2%補充保費,包含全年累計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部分的獎金 、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而扣繳門檻除獎金無下限外,其餘皆為單次給付達5000元。

據衛生署10月4日提出二代健保3個費率的試算方案,在費率降至4.91%時,保費收入短少208億元,若加計2%補充保費,估收支平衡可維持到民國105年,到了民國106年帳面才出現赤字。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指出,為了照顧弱勢,包括在校無專職工作的大專生、中低收入戶、中低收入老人、領取身障者生活補助族群、未達勞保投保薪資下限者,只要單筆兼職所得,未達基本工資新台幣18780元,不必扣繳兼職補充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