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助化療抗癌,清暑益氣湯可減緩副作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鄭人豪
   日期:101年11月26日
 
   

 

 

 

中藥可輔助抗癌!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與基隆長庚醫院合作,利用抗肺癌細胞及腫瘤小鼠來篩選抗癌中藥;結果發現,「清暑益氣湯」具有抗氧化能力,而「黃芩」可抑制腫瘤細胞生長,透過中草藥配方輔佐癌症化療,可減緩副作用。

海大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表示,癌症病患常會體重減輕、倦怠無力、厭食、嗜睡、消瘦憔悴、電解質不平衡,病人的免疫功能改變。在中藥三方九味中,依 照「去邪扶正」的基礎,則是篩選出12種不同中草藥,且發現黃芩與補氣功能的清暑益氣湯,使用中藥「黃芩」及「清暑益氣湯」,可減緩化療藥物及腫瘤所導致 的惡病質徵狀,且可刺激抗癌免疫力。

經動物實驗顯示,罹患肺癌的小鼠,服用清暑益氣湯合併黃芩,顯著降低腫瘤大小、減少體重及肌肉損失,也增加體內主要負責清除變異腫瘤細胞的免疫能力。

研究成果已經在國際知名歐洲癌症學會期刊(EuropeanJournalofCancer)發表;歐洲對古老中藥的複方多有疑慮,但在實證醫學的科學數據基礎下,接受病鼠實驗結果,證實可提高宿主抗腫瘤的免疫能力,相當不易。

吳彰哲教授提醒,病患對抗癌細胞無須脫離正規治療,配合這些方劑搭配也有一定的比例,使用前仍需經中醫師看診後才可服用,切勿自行購買;對抗癌細胞需要長時間與醫院的配合以及勇敢對抗病毒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