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找出原因,失眠可不藥而癒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11月22日
 
   

 

 

 

「你不覺得你睡不好,非常痛苦嗎?」我們用問句讓病人省思並確認自己的狀況。

夜裡難眠的時候,彷彿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的聲音,都能清清楚楚聽到,很容易因為睡不著而焦慮,一焦慮更難入睡,變成惡性循環。到了白天,又難免昏昏欲睡或精神不濟,有病人形容,就像全身的骨頭被抽走,明明從頭到腳軟綿綿,又睏又倦,然而不管閉上眼睛多久,就是睡不著。

「醫師在開藥的時候都會很謹慎,藥量都很輕,你先試試看。」

「其實,如果你有幾天睡得很好,到後來,也不用再吃藥了啊。」建議病人從少量開始吃起,同時讓病人了解,不是每種藥吃了都會上癮,這樣說,大部份病人的態度就會軟化,願意配合試試看。

接著,我們會引導他,探究他睡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有的人突然破產、有的人憂慮病危的家人而不自覺,也有人公司出現危機必須緊急處理;巨大的心理壓力影響生理,往往是睡不好的主因,我壓力很大的時候,也會輾轉難眠。找出自己為什麼睡不好的原因,有個能改善的切入點,總是比惶惶不安,更容易於轉化情緒。接著,如果能改善背後的原因,可能連藥也不用吃了。

患者自作主張減藥,常見的還有高血壓、抗血栓藥,這類需要長期服用的藥物,同樣用在平時控制病況,不能說停就停。不過,有一種狀況,可請醫師幫忙減藥。

報載八十七歲李姓阿公有多種疾病,使用藥物品項達二十一種。住院過程更發現,有些藥容易造成心悸、嘔吐及暈眩,影響所及,老阿公連走路都搖搖晃晃,容易跌倒。經過主治醫師整併後,藥物減少到十五種,住院期間,阿公自我照護能力提升,走路的速度變快,跌倒的風險也下降!因此,家中老人如果因為多重慢性病、多重藥物、高就診次,飽受困擾,而且自我照護能力下降,可以到老年醫學科看看,透過藥物調整,讓老人家減少藥物使用,也減少就診次數,找回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