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私泡藥酒成份不明,醫師:勿亂喝

發表於
   資料來源:醒報新聞
   記者:郭庚儒
   日期:101年11月22日
 
   

 

 

 

私泡藥酒切莫亂喝!日前一名老翁在市面上購買「海芙蓉藥酒」,結果家屬發現他到深夜都未返家,後來在公園涼亭找到老翁,卻發現其意識不清、叫喚不醒,經緊急送醫後,醫師發現老翁體內有高濃度甲醇,診斷為甲醇中毒造成中樞神經病變。

另外,也有一位年輕女子,與朋友在火鍋店小酌慶祝,隔日家屬發現叫不醒,經送醫急診檢查後,發現腦部無出血情形,尿液也沒有藥物反應。結果在垃圾桶裡找到一罐酒精膏空瓶,推測可能誤喝酒精膏。

三軍總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廖見峰表示,一般可食用酒精為「乙醇」,而適量的酒精濃度可讓全身血管擴張,具有身體暖和的效果及心情愉悅的感覺。但假酒與酒精膏是「甲醇」,經常造成民眾低估此毒物的傷害性,而造成迷思。

廖見峰說,甲醇中毒會使病患有頭暈、嘔吐、噁心等症狀,以腸胃道及神經系統症狀最為常見,一般人認為的眼睛失明症狀不會立刻出現,要等甲醇堆積會抑制視神經細胞的氧化酶,造成視力下降,視野縮小,視乳突會水腫。

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葉慧昌也說,人體只要服用微量的甲醇,就會出現頭暈目眩、四肢無力、痙攣、昏迷等中毒現象,也可能造成視網膜病變、代謝性酸中毒,甚至抑制心肌、休克而死亡。

葉慧昌說,雖然少量飲酒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缺血性腦血管疾病發生,但過量的酒精卻會對人體造成莫大的傷害,例如減少身體中維生素B1、B2、脂 肪及胺基酸吸收,造成礦物質缺乏;血清內的磷酸鹽等養份流失,導致逆流性食道炎、消化性潰瘍,也可能引起後天性糖尿病、心肌纖維化、高尿酸血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