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克流感抗藥性,簡易檢測法可研判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1年11月21日
 
   

 

 

 

流感病毒對於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產生抗藥性,這個問題日漸嚴重,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與台大化學系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流感病毒對克流感的敏感性,發展出簡易且有效的檢測法,讓醫護人員能在第一時間就準確判斷致病病毒是否具抗藥性,避免無效用藥導致病情加重、傳染層面擴大。

▲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與台大化學系組成的研究團隊,對「克流感」抗藥性發展出簡易且有效的檢測法,可避免無效用藥導致病情加重。

目前廣泛用來治療流行性感冒的藥物,有口服的「克流感」和以噴氣吸入的「瑞樂莎」,這兩種藥都是流感病毒神經胺酸酶的抑制劑。一般會先以克流感治療流感患者,如果有抗藥性使得克流感無法作用時,則改用對抗藥性病毒株有效的二線藥物瑞樂莎。

為了讓醫護人員及早判斷流感病毒是否具抗藥性,以免無效用藥,中研院以及台大化學系合聘教授方俊民共同領導的研究團隊,開發一個連結瑞樂莎和生物素的化學探針,並以生物素做為能夠顯示信號的機制。

研究團隊表示,不同於克流感,瑞樂莎會與所有敏感性或抗藥性的流感病毒結合,因此當克流感可以取代此化學探針、而與敏感性的病毒株結合時,這個化學探針就沒有任何信號顯示;相反的,若克流感無法與已有抗藥性病毒株結合時,這個化學探針就會與病毒結合,並且由生物素顯示信號。

利用這個克流感抗藥性評估的方法,研究團檢測2005至2009年間,在台灣發生的泛流行性感冒和季節性流感的檢體,發現許多2009年泛流感病毒和所有2008年後期的季節性流感病毒,都已經對克流感有抗藥性。

研究團隊表示,這個檢測法不需要在實驗室使用精密儀器,可以用肉眼快速的辨識;並且結合中研院發展的醣晶片陣列技術,更可以決定流感病毒的類型,分辨出人類流感與禽流感病毒,同時,也可獲知該病毒對流感藥物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