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身體陰陽調和,睡得好、強免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11月21日
 
   

 

 

 

睡眠不足也會影響免疫系統。中醫師陳京慶表示,睡眠不足不只會影響大腦正常運作,也會造成免疫系統的降低。睡眠障礙常見類型包括無法入睡、淺眠、中間易醒、睡後仍深感疲倦等。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睡眠在維持生理正常運作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醒著時細胞不斷消耗能量,供給人體活動所需,雖然睡眠的時候,人體會降低能量消耗率, 不過這時進行的工作十分重要,如大腦會進行記憶的重整、分泌成長激素、身體受損組織的修復、皮膚或肌肉組織的新陳代謝等。睡眠不足不只會影響大腦的正常運 作,也會造成免疫系統的降低,所以很多人說不出來由的身體不適,或者是反覆的生病,其實都是因為長期處於睡眠不正常的狀態所導致。

陳醫師表示,提到睡眠障礙,大家應該第一個都會聯想到失眠,但是睡眠時間過久也是一種睡眠障礙,正常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大概是6~8個小時因人而異,只要是自覺睡醒後是身體舒暢,頭腦清醒的就是合理的睡眠時間。

常見的睡眠障礙有幾種模式,包括:一、睡不著,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入睡。二、睡眠淺,在睡眠過程中會反覆清醒。三、睡眠時間短暫,時間還不夠就會提早醒過來,而且醒後就很難再睡著。四、睡眠時間也許充足或者比普通人更久,但是覺得睡得不好而且醒後仍然是充滿著疲倦感。

陳京慶表示,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也很多,例如環境因素導致,像是溫度、濕度、時差、燥音等;生病也會導致睡眠障礙,只要身體有不舒服的地方就很難讓人好好 入睡,肌肉痛、腸胃疾病、心臟疾病、呼吸道過敏、肥胖這些都是常見因素;精神疾病的人也是多半有睡眠障礙,焦慮症和躁鬱症都會造成難以入睡,而憂鬱症失眠 和睡眠過度,都有可能會出現。

另外,會影響睡眠的藥物和食物也很多,除了常見的喝茶和咖啡易睡不著,降血壓藥、類固醇、甲狀腺藥物、抗憂鬱劑有些人服用,也會造成睡眠障礙的副作用。

身體陰陽調和,才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中醫師陳京慶表示,中醫講究陰陽調和,日間活動屬陽,夜間休息轉換為陰,陰陽取得平衡人身體才會健康。中醫治療上,應配合辨別虛證或實證,虛證應配合補氣血耗損;而實證可配合袪熱方向調理。

陳京慶表示,所謂「陰陽調和」的重要性;如果長期無法取得好好的休息或睡眠,陰的部分就會不足無法和陽制衡,短期的狀況會造成神經亢奮難以入眠,但是長期 持續下,則會耗損本身陽氣,導致身體虛弱疲倦無力,怎麼睡都睡不飽,而且如果有其他的疾病導致陰陽失調,也會造成睡眠的問題,這點和西醫的次發性睡眠障礙 的概念一樣。

另外,更多人是被原因不明的睡眠障礙所困擾,最常見的就是作息不正常、壓力、情緒等,也許開始只是短暫的睡眠障礙,但是時間一久就變成再也無法回歸正常睡眠,西醫檢查或者精神狀態評估也都一切正常,這種情況下,臨床上常歸類於自律神經失調。

陳醫師表示,中醫在治療睡眠障礙上,首先須要區別的就是虛證、實證,屬於虛證的睡眠障礙,多半是因為五臟六腑氣血過度耗損,常見的症狀有精神差、記憶力變 差、身體明顯有疲倦感、容易受到驚嚇,或是情緒低落、頭暈目眩、怎麼睡都睡不飽等,天王補心丹、歸脾湯、酸棗仁湯都是常用藥物。

而實證睡眠障礙,常會出現許多俗稱「火氣大」的症狀;如口乾舌燥、缺乏耐心、容易發怒、大便乾硬、胸悶頭痛、身體發熱等,可用龍膽瀉肝湯、竹葉石膏湯、溫膽湯、清心蓮子飲來治療。

陳京慶表示,改善睡眠障礙,關鍵在於有效的調整生活作息,而非只是依賴藥物治療;應儘量少吃易使神經亢奮的飲食,配合按摩、熱敷穴道,對於安神也很有幫助。改善睡眠的穴道很多,想要更容易入睡、睡得更安穩,可以按摩或熱敷內關、神門、百會、勞宮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