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藥罐開封後 綿花、乾燥劑要丟棄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國廣播公司
   記者:吳霈蓁
   日期:101年11月21日
 
   

 

 

 

一般民眾在開封藥罐時,會將裡面的綿花及乾燥劑再放回藥罐中,藥師指出,這是錯誤的做法,因為這樣會使藥罐裡頭的藥品更容易潮濕變質,提醒民眾應在藥品開封後將裡面的綿花和乾燥劑丟棄,而開封後的藥品應在三到六個月內食用完畢,以確保食用安全。(吳霈蓁報導)

台灣人愛吃藥,不管是醫師開的處方藥或是保健食品,不過,許多人誤以為藥罐裡頭放的綿花和乾燥劑應該一直放在藥罐裡,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這是個錯誤的觀念!因為台灣氣侯潮濕,而綿花和乾燥劑很容易吸濕,再放回藥罐中,很容易孳生細菌和黴菌、造成藥物變質,誤食變質藥品,輕則腹瀉、嚴重可能會過敏。

沈采穎說:(t)「藥罐開封後將綿花放回去,這是錯誤的作法,因為它會非常容易吸濕,讓藥品產生細菌和黴菌而變質,嚴重的話會產生過敏反應,腸胃功能較差的民眾吃進去了可能會拉肚子等等的問題。」

另外,沈采穎提醒,藥罐開封後應在三到六個月內吃完,許多人因為貪便宜,會一次買大包裝的藥品,雖然藥品還沒過期,但因為接觸到空氣,會縮短藥品的保存期限。民眾在用藥前應仔細閱讀包裝上的提醒及說明,有任何用藥上的問題應詢問藥師,以確保自己及家人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