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耳鳴虛實證並見多因氣血瘀、耳脈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11月20日
 
   

 

 

 

耳鳴可分兩種類別。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主要是因為內耳循環不良及神經萎縮所致,常見病因又可分為包括「耳源性耳鳴」,以及「非耳源性耳鳴」。中醫認為,患者症候體質常見實證及虛證病機;多因耳部氣血瘀滯,耳脈閉塞所造成。

中醫師王玟玲表示,耳鳴是指患者自己感覺到耳內或顱內有響聲,而非外在環境雜訊。耳鳴與耳聾臨床上常同時或先後出現,可能是多種耳科疾病或全身疾病的警 訊。耳鳴常見病因包括有「耳源性耳鳴」;是由於聽覺系統的病變引起,多數為感音神經性耳鳴。如耳部感染或阻塞、耳硬化症、腫瘤、梅爾尼氏症、耳毒性藥物、 噪音性損傷、老年性聽力障礙、中風等。

還有「非耳源性耳鳴」;則是指聽覺系統以外部位的耳鳴,包括血管源性耳鳴,肌源性耳鳴,咽鼓管異常開放,顳頜關節病變等。此外,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如 糖尿病、腎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貧血、碘或鋅缺乏、偏頭痛、頭部外傷等也都可能引起耳鳴。耳鳴。另外,壓力、勞累、失眠等也會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縮,造成內 耳神經萎縮,引起耳鳴。

王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此症病機分為實證及虛證。實證因風寒、風熱、濕濁、痰濁、肝膽火旺、心火上炎、氣滯血瘀等引發。而虛證可能因腎陽不足、腎精虧虛、中氣不足、營血虛損、氣血兩虧等誘發。整體而言,發病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耳部氣血瘀滯,耳脈閉塞,耳竅失養而出現耳鳴。

治療耳鳴時要分辨虛實及發病時間。王玟玲表示,如耳鳴暴發,多為風、火、痰、瘀所致;而耳鳴漸發,則以臟腑虧虛為主,且會因為勞累或午後、夜間加重。耳鳴 的用藥特色,經常需加入活血化瘀及通竅藥,如石菖蒲,作用為芳香化濕、豁痰降濁、明耳目、通九竅。另外,因耳鳴導致煩躁、失眠患者,可加入具有安神助眠作 用的藥物,如有柏子仁、遠志、熟棗仁、珍珠母等。

而老年人耳鳴可能為退化所致,治療以補腎填精、補益氣血、活血通竅,但也可能合併實證發生,因此,治療時要分辨虛實及病程,分階段治療,以免延誤病情。另 外,可加入銀杏、丹參、紅景天、刺五加等藥材,達到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細胞含氧量的作用。並且配合放鬆訓練、轉移注意力,心理調適。盡快控制耳鳴情況,減 少聽力受損。

王醫師表示,門診中曾有一名75歲的老太太,突然耳聾合併蟬鳴聲耳鳴,先前發生過耳石脫落頭暈,過去病史為缺血性心臟病,且長期失眠、情緒不穩定。中醫臨 床診斷研判為「肝鬱化火傷陰」造成,為陰虛陽亢證,治療處方用加味逍遙散合知柏地黃丸加減,加上丹參、天麻、石菖蒲,並配合針灸及西醫耳鼻喉科治療,改善 聽力及耳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