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車前吃藥,看清副作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張展維
   日期:101年11月06日
 
   

 

 

 

藥物是用來治病的,但有一些藥物在服用後,可能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動作協調能力降低、想睡覺等不良反應。因此準備開(騎)車上路、高空作業或操縱具有速度感及威脅性的機械工具,除了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之外,也要了解服用藥物的特性及副作用,注意藥品對駕駛能力的影響。

一個國外交通肇事者的用藥情況調查發現,藥後駕駛肇事可能相關的藥物有:具鎮靜安眠藥效的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藥品、精神情緒穩定劑、三環類抗憂鬱藥、肌肉鬆弛劑、鴉片類止痛藥,以及抗組織胺類藥物等等,要注意對中樞神經產生的抑制作用,但並非各分類的每樣藥品都會影響,影響的相關性及程度,亦須視多重因素而定。

特別以抗組織胺類成分藥物為例,其廣泛被使用於治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及皮膚癢,其中尤其是第一代的抗組織胺,如:氯菲尼拉明(chlorpheniramine)、二苯胺明(diphenhydramine)等,常見會有思睡及口乾舌燥等副作用。

另外,開車出遊可能會使用的暈車藥,也要多加注意,因多數暈車藥吃了都會想睡覺,其常見的成分即是抗組織胺,雖有止吐及止暈的效果,卻導致昏昏欲睡;東良菪鹼(scopolamine)是另一種常見的抗暈車成分,副作用為輕微口乾、視力模糊、想睡覺等。

除了勿疲勞駕駛或酒後開車,服藥期間應盡量避免開車,生病後服藥欲開車,應於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請醫師避免開出會影響駕駛的藥物。

欲自行上藥局、藥妝店購買成藥或指示藥,可以主動諮詢藥師,購買使用前詳閱藥品說明書,包含注意事項、副作用及禁忌症等資訊,看是否有規定服藥期間禁止開車或操作機具。確實遵照指示用藥,才能安心上路,不致因危險藥駕而危害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