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開講》治療乾眼症,中醫有療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彭玉崎
   日期:101年11月02日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熱賣和電腦的普及,現代人的生活有八成的時間眼睛都看著銀幕,加上一年四季每日長時間都待在冷氣房裡,眼睛疲勞、乾澀、腫脹感是每個忙碌上班族共通的抱怨。

所謂「乾眼症」是指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夠或是分佈不均勻、或淚液的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正常的保持眼球表面適當的濕潤度。症狀除了眼睛乾澀、容易疲倦外,嚴重的也可以有異物感、灼熱感、紅腫充血等其他症狀。

人工淚液的使用只能暫時改善眼睛症狀,中醫認為乾眼症與肝、腎有關,重點在於體質的調整,最常使用的方子就是調補肝腎的杞菊地黃丸,而對於長期睡眠不足、 又容易腹瀉的患者,歸脾湯也有一定的療效。而針灸穴位方面,攢竹、承泣除了可加強眼周循環、改善疲勞感,也有降眼壓、減輕腫脹感效果。

乾眼症治療除了讓眼睛多休息,重要是找出產生的原因,將原因去除,讓乾眼症不再惡化,才有可能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