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一代化療藥物對亞洲人特別有效?肺腺癌治療新「武功」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31日
 
   

 

 

 

肺腺癌是國人最常罹患的肺癌型態,因為症狀不明顯難發現,約佔七成的患者發現時已為晚期,化學治療為晚期肺線癌的常見治療方式,但往往有些患者會因對於傳 統化療的負面印象而抗拒,醫師表示現今肺線癌化學治療已有很大的進步,新一代化療藥物不僅大幅降低副作用,治療反應率也提高。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饒坤銘醫師表示,在經過上皮生長因子(EGFR)的基因檢測後,若為不具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第一線治療會以化學治療為主,在 門診時經常會遇到病人因為對於化療副作用的誤解,而對治療產生抗拒,其實肺腺癌所用的化療藥物已有長足進步,新一代化療藥物以抑制葉酸為機轉,可降低疲 倦、掉髮等副作用,且因為骨髓抑制、白血球降低等現象較少見,故可減少感染的機會;另外,注射時間也拉長為三週一次,增加治療便利性,因此在實際接受新一 代化療藥物後,患者普遍接受度都很高。

饒坤銘表示,新一代化療藥物不僅在副作用與便利性有所提進步,在治療反應率上有也提升,依研究顯示,亞洲人的反應更較西方人為佳,治療反應率高達五成。饒 坤銘醫師說,針對具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第一線治療雖多會選擇標靶治療,但標靶治療終會隨時間經過而產生抗藥性,在出現抗藥性後,患者可再接續新一代 化療藥物的治療,以期帶來最佳的治療反應率。

饒坤銘說,有些經過標靶治療的患者,在初次接受新一代化療藥物治療,而情感上有所抗拒時,他總會打趣地告訴患者,癌症治療所使用的各種藥物就如同武俠小說 中的「武功」一般,在標靶治療這個武功失效後,應盡快使用新的治療方式,透過類型不同的化學治療,才能讓病魔摸不著頭緒。

饒坤銘提醒,具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通常對新一代化療藥物的反應也會較好,所以患者應於對標靶治療產生抗藥性,但病情尚未嚴重惡化前,把握時機接受化 學治療,同時,也建議所有正在接受治療的肺腺癌患者,應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均衡飲食,遠離菸酒,適量運動,才能為治療儲備最佳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