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雙磷酸鹽抑制骨質代謝,癌患者拔牙應小心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劉怡伶
   日期:101年10月29日
 
   

 

 

 

一名罹患乳癌且有骨頭轉移的婦人,日前因為牙痛至診所拔牙,拔牙後傷口又麻又痛還流膿,檢查才發現口腔顎骨破了一個 洞;由於癌症病人骨轉移或骨質疏鬆,經常會使用保骨藥「雙磷酸鹽」,但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雙磷酸鹽」藥物會過度抑制骨質新陳代謝,導致骨壞死,原本是用來 保骨的藥物使用久了,反而會造成骨頭壞死的副作用。

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鄭朝鴻表示,雙磷酸鹽藥物分成口服劑型與注射劑型,隨著患者服用時間拉長,其中口服型進入第3年後,就進入顎骨壞死的好發 期,注射劑型發生機率約百分之一,使用約一年後,即進入好發期;若患者服藥時,接受拔牙或牙科手術,上述發生機率增加5到21倍之多。

鄭朝鴻醫師說,衛生署已於去年公告,雖然雙磷酸鹽仍是癌症抑制骨轉移,及治療骨鬆有效藥物,但拔牙、植牙等牙科手術,恐增加顎骨壞死風險,或出現非典型股骨骨折。

為何補骨藥反而造成骨壞死呢?鄭朝鴻醫師解釋,雙磷酸鹽藥物藉由抑制破骨細胞,達到增加骨質的目的,卻同時干擾骨質正常的新陳代謝,導致老化的骨質無法更新,進而影響新的骨質也無法生成,產生較堅硬但易碎的骨質,一旦骨質受傷便無法自行修復。

鄭朝鴻醫師表示,最重要的還是藉由各科的合作,與血液腫瘤科、骨科、風濕免疫科等醫師建立溝通轉診的機制,接受雙磷酸鹽藥物治療前最少三周以上,進行口腔 評估,事先進行拔牙或相關的牙科治療。民眾於雙磷酸鹽藥物治療期間,若需接受拔牙或任何牙科手術,應先告知醫師疾病史,必要時應遵守停藥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