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調查:6成家長擅改用藥方式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29日
 
   

 

 

 

兒盟最新調查指出,7成3家長從網路獲取醫療資訊,6成會擅改醫囑用藥方式,甚至還有1成2拿家人用剩的藥物給孩子服用。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家長醫療習慣及態度調查報告,調查時間為7月18日到9月30日,對12歲以下孩子的家長進行問卷調查,有效樣本為1122份。

調查指出,1成7家長帶孩子就醫前,不會先記錄病情和症狀,4成1不會先安撫小孩,近2成會用看醫生、打針來威嚇小孩;5成3家長不管小孩生什麼病都帶到大醫院,6成7會同時帶小孩看幾個不同的醫師,而3成7家長表示小孩1週內病沒好就會換醫師。

調查表示,有7成3家長從網路獲取醫療資訊,6成家長曾自行更改孩子的醫囑用藥方式(如用量、頻率或自行停藥),近1成5家長自行購藥給孩子服用,1成2甚至拿家人用剩的藥物給孩子,而2成5家長相信保健食品具有療效。

調查也顯示,家長對流感的認知不足;4成2家長不知流感的流行季節,近7成不清楚流感與感冒的差別,4成2家長不願讓孩子接受流感疫苗,主要是擔心副作用、認為疫苗不安全、覺得沒必要。

兒盟表示,從調查中發現家長帶孩子就醫時有「四不一沒有」現象,如一片空白看醫生、過度醫療太緊張、喜歡自己當醫生、吃補當吃藥等不良就醫習慣,和對流感沒有正確認知,這些現象無形中威脅孩子健康。

兒盟也提出5大呼籲,包括健康飲食勤運動、預防流感多宣導、正確就醫看兒科、遵從醫囑不著急、小心偏方不迷信,並號召家長、政府及相關單位攜手打造五星級醫療環境,建立良好的就醫習慣和觀念,給孩子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