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摻止痛藥,洗腎男賺黑心錢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梁雅雯
   日期:101年10月26日
 
   

 

 

 

沒有製藥背景的洗腎患者楊志男,涉嫌從98年起雇用僅有國小學歷的施源福,在台南市租屋私製宣稱可治呼吸道疾病及筋骨痠痛的「純中藥」,賣到全台私人接骨機構、廟口、地下電台等,警方送驗發現內有6種西藥成分,昨天上門查緝,起出近800台斤藥粉、藥丸和不明西藥等,訊後依違反藥事法移送偵辦。

嘉義縣刑警大隊偵一隊去年8月接獲民眾檢舉,指出家中長輩每天服用接骨所販售的不明黑色「純中藥」藥丸後,出現發燒、無法行走情況,警方送驗後確定內含6種止痛等西藥成分,查出地下製藥工廠在台南市安南區。

警方表示,嫌犯完全無藥理依據,以粗糙手法製造,1天至少可製造100台斤,無任何標示或特殊包裝,僅以夾鏈帶裝藥丸、圓罐裝藥粉,製造現場環境極為髒亂,不時可見老鼠、蟑螂攀爬其中。

「實在是暴利!」警方指出,楊志男(44歲)以每台斤600~800元賣給中盤商,中盤再轉給下游,到民眾手中價格超過1000元,此次查扣約800台斤非法藥品,共可賣5、60萬元。

楊志男本身在鐵工廠工作,月薪1萬多元,他供稱每周一、三、五要到醫院洗腎,以每月1萬5000元代價雇用施源福(55歲)製藥,扣除人事和房租,每月大概可淨賺8000到1萬元。警方懷疑他避重就輕。

施源福供稱是依楊志男給的配方,與部分中藥丸混合製成,混充號稱「純中藥」。警方問他「自己做的藥敢吃嗎?」施源福說:「身體不舒服也會拿1、2顆藥丸來吃。」

警方在現場發現有手寫在泛黃日曆紙上的製藥配方,但是純中藥,和地下製藥集團加入西藥成分有出入。

員警感慨,衛生署統計台灣洗腎人口高居世界第一,主因就是濫用藥物造成,楊志男本身是洗腎患者,應深知洗腎的苦,卻仍製作偽劣藥販售,讓人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