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諮詢案例宣導(醫、藥、護理人員篇)

   資料來源:三總藥訊(101年10月)
   記者:
   日期:
 
   

 

 

 

CASE No.1010901— (諮詢者:護理人員)

Q:Sandostatin® LAR® Microspheres for Injection 20 mg,在配製完後,過了一個小時,還是有難溶的情況,請問這樣的情況是正常的嗎?

A: Sandostatin® LAR® 是一種octreotide 長效儲存型注射劑 ( long-acting depot injection),僅能以深層臀部肌肉注射給藥,藥品粉末 (注射用懸浮微粒)應在要進行注射時再配製成懸浮液使用,也就是配製成懸浮注射液後必須立即使用。

配製過程須依仿單指示進行,配製前應將藥品由冰箱中取出置於室溫中(25℃)回溫,約需時30-60分鐘。切勿讓藥品儲於高於41℃的環境下,因為高於此溫度會導致藥品緩釋微粒融化而無法製備成懸浮液。配製時須確保溶劑 (中文仿單內所稱之賦型劑)完全浸透藥品粉末,並在肌肉注射前維持均一的懸浮度。

懸浮注射液配製步驟如下:
1) 將裝有主成分粉末的小瓶及充填有溶劑的注射針、針頭等由冰箱取出置於室溫中回溫。
2) 將小瓶的上蓋除去,輕敲小瓶以使小瓶內的粉末完全落於瓶底;此輕敲步驟不可省略,否則可能導致阻塞。
3) 將裝有溶劑之針筒外蓋除去後,接上產品內盒中的直徑1.1-mm,19-G(gauge)針頭(本藥品只能使用此型號的針頭)。
4) 以酒精棉片消毒小瓶上的橡皮塞後,將針頭由橡皮塞中心插入。
5) 將注射針筒內的溶劑溶液沿著小瓶內壁緩緩注入使其沿著瓶壁慢慢流到底部,溶劑的液體不可直接注射到粉末上
6) 將小瓶直立靜置,讓溶劑濕潤所有藥粉(至少需時2-5分鐘)。維持小瓶直立狀態,檢視瓶壁和瓶底是否還有未浸潤到的乾燥粉末,若有,則繼續靜置小瓶至所有粉末完全被溶劑浸潤,再進行下一個步驟。
7) 輕輕旋轉小瓶約30-60秒到藥品呈現均勻乳狀懸浮液(切勿翻轉或劇烈振搖小瓶,以免結塊形成)。
8) 馬上將注射針重新插入橡皮塞,傾斜小瓶使與水平面呈45度角,緩慢將小瓶內容物全部抽取至針筒內,小瓶內的藥量有經過計算多充填,所以懸浮液會有少許殘留在瓶內,不會影響使用劑量(但絕對不可上下翻轉藥瓶,以免影響劑量)。
9) 將第一個針頭取下丟棄,換上產品內附的第二個針頭,懸浮液配製好後,須立即進行注射。

注射步驟:
1) 將注射筒內的空氣排出,持續徐緩搖動注射筒以使懸浮液保持均勻狀態。
2) 以酒精棉片消毒欲注射的部位。
3) 將針頭插入病人右側或左側臀部肌肉深層,確定未插到任何血管,以穩定的壓力緩慢將懸浮液注射到肌肉內。
4) 若插到血管或是針頭堵塞,換一個新的直徑1.1-mm,19-G(gauge)針頭後再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