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蕁麻疹》 抗組織胺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01年10月24日
 
   

 

 

 

有三至四成的蕁麻疹即便是藉由抽血也是找不出罹患的原因,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一般治療會用抗組織胺藥物,嚴重到造成血管水腫,像是辛普森、加菲貓等眼腫、嘴唇腫等情形時,除了使用抗組織胺的藥物外,則需再搭配類固醇藥物才行,而腫的部位建議可用冰敷來改善。

蕁麻疹會使患者的皮膚出現很癢的膨疹,就像被蚊子叮到一樣,皮膚會出現紅紅腫腫的疹子,所以又稱為風疹塊。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耕莘醫院皮膚科楊志雄皆表示,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就是食物引起的,如帶殼的海鮮、香菇、竹筍、芒果、牛奶、蛋以及堅果類、含酒精類食物、發酵食品、含人工添加食品等。

另外,對空氣中花粉、塵�、空氣汙染也會使過敏的人生蕁麻疹;而溫度濕度改變,如洗完熱水澡後,也會出現蕁麻疹;酒也會使某些人生蕁麻疹。部分藥物如消炎止痛藥、抗生素等也是造成蕁麻疹的原因。楊醫師也表示,副交感神經較亢奮者也會出現蕁麻疹的情形。

大多數的蕁麻疹會在1~2周消失,若蕁麻疹反覆地發生超過六周時,則為慢性蕁麻疹。蕁麻疹在治療上,主要以抗組織胺的藥物為主,嚴重者再輔以類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