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剩藥應回收,避免危害環境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22日
 
   

 

 

 

民眾生病領藥,難免有吃不完、要丟棄的藥物,過去的觀念就是直接丟進垃圾桶,鮮少另外回收,不過藥師許嘉芬表示,垃圾焚化爐的焚燒溫度大約是800度,像是抗癲癇藥物、荷爾蒙製劑如黃體素,或具有細胞毒性的化療藥,至少要1200度以上才能完全銷毀,直接丟棄恐影響環境荷爾蒙,最好帶至醫院藥局回收。

藥水 不可倒水槽

需要額外處理的藥物,藥袋上都會特別註明,除此之外,藥水也不可直接倒於水槽中。藥師許嘉芬表示,家庭水槽都直接通向水溝,並未有完整的污水處理流程,藥水直接排放將造成環境污染。建議民眾可準備一個夾鍊袋,將藥水倒入後並放置可吸水的材質如廢報紙、衛生紙或茶葉渣等,再將夾煉袋空氣排出後封妥,隨一般垃圾丟棄即可。

就近回收 勿囤藥

部份民眾雖有藥品回收的觀念,將不吃的藥品儲存在冰箱,囤積到一定的量再帶到醫院回收,卻因此曾發生誤食的案例。藥師許嘉芬提醒,除醫院提供藥品回收外,一般社區藥局也可免費藥品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