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竹葉石膏湯,熱病調理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10月19日
 
   

 

 

 

「竹葉石膏湯」可應用於「熱證」治療。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竹葉石膏湯是常用的熱病後期的調理方,有清熱養陰的功效,適用於發熱性疾病以及體質瘦弱者的長期低熱、久咳、食欲不振、多汗等。

黃煌表示,竹葉石膏湯的經典配方包括有竹葉、石膏、半夏、麥門冬、人參、甘草、炙粳米共七味。經典方證中提到,「傷寒解後,虛羸少氣,氣逆欲吐,竹葉石膏湯主之」。

黃教授表示,其中,所謂的「虛羸少氣」;虛羸是指形體消瘦。在《傷寒論》提到,此方主治是「傷寒解後」,可知本方的經典用法主要針對「熱性病的恢復期」, 餘熱未盡兼有津傷。此時,患者可能不發熱,也可能表現多為「低熱」。但患者大部分都表現為消瘦和虛弱,過去常用「骨瘦如柴」「形銷骨立」等來描述。

而「少氣」,是指氣短、乏力;氣逆欲吐者,是指咳嗽、乾嘔。往往咳則痰涎膠著難去,或張口抬肩,或咽喉枯燥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