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情緒不穩,勿呷肉桂、附子、乾薑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10月16日
 
   

 

 

 

情緒不穩的民眾,避免使用太燥熱的藥材。中醫師洪淑英表示,在一場講座中指出,情緒不佳、抑鬱者最好避開肉桂、附子,乾薑等藥材。

附子,乾薑,紅參常見於回陽的藥方中,例如傳統方中的四逆湯具有甘草、附子、乾薑等組成。回陽藥主要的功效包含強心作用。但附子等藥物也具有一定毒性,需由合格中醫師處方。尤其附子有興奮作用,能讓血壓升高;

中醫認為手腳心發熱、汗多、口乾舌燥、舌色紅、舌苔少,體虛有熱的民眾不宜貿然服用大補性質的藥方。但如果屬虛弱、虛寒體質,一些傳統中藥具有氣血雙補的作用,對形體瘦弱、面色蒼白、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等氣血不足的症狀較適合。

肉桂、傳統上也可用於氣血不足、久病體虛、面色萎黃、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的病患,但體質燥熱者服用後反而容易感到不適。肉桂、附子兩味溫熱藥,比較適合發病已久,偏向腎陽虛的患者,症狀常見腰痠、脈弱、舌色淡白、排便稀軟,怕冷等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