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大補帖,服藥期間進補,應告知醫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13日
 
   

 

 

 

醫療糾紛時有所聞,其中用藥安全不僅是醫師與藥師的責任,民眾在求診時也應主動提供完整訊息。

就診時詳述症狀 過敏史

藥師許嘉芬表示,如果平時有固定服用的保健食品、中藥,應先和醫師討論,評估是否有暫停的必要,以心血管疾病為例,不少患者會吃人參滋補,但容易使血壓升高,影響醫師評估藥量的標準,建議服藥期間最好避免進補或先向醫師告知。
另外,為了幫助醫師能夠更正確判斷病情,藥師許嘉芬提醒患者,求診時應詳細描述症狀,包括不適的頻率、時間、期間是否服用其他藥物或保健食品、吃了哪些相關的食物等,如有藥物、食物過敏或是準備懷孕、處在孕期或是哺乳期都應主動告知。

藥袋看仔細 塞劑勿口服

除此之外,不少患者知道自己對藥物過敏,卻不清楚正確藥名,會增加用藥限制,藥師許嘉芬建議可將過敏藥名貼在健保卡上,就診時也可再次提醒醫護人員。
藥 能治病也能致病,切勿抱著有吃就好的心態,藥師許嘉芬曾碰過患者把陰道塞劑當膠囊吞的烏龍案例,民眾服用藥物應按照藥袋指示,若對藥物或保健食品有所疑 慮,可至醫院的藥物諮詢室詢問,藥師會按照民眾提供的資料核對看診資料來回答問題,部分醫院也有諮詢傳真、電子郵件,及24小時藥物諮詢電話,提供免費諮 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