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甲狀腺風暴奪命,婦1年未服藥釀禍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101年10月11日
 
   

 

 

 

甲狀腺亢進未加以控制,嚴重可能奪人命!一名41歲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婦人,因為對藥物過敏而1年未服用藥物,結果引起併發症,釀成「甲狀腺風暴」,突然發生休克,經送醫緊急搶救,並會診心臟外科醫師施行「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手術,患者仍因腦部缺氧及多重器官衰竭而喪命。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指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造成代謝速率加快,病人常有心悸、脾氣暴躁、體重減輕、流汗、怕熱、緊張、失眠、食慾增加、大便次數增多、月經不正常現象。甲狀腺機能亢進如果沒有妥善治療,長期控制,嚴重時可能導致心臟衰竭、骨質疏鬆、皮膚、肌肉、眼睛病變,然而因此而送命,卻並不常見。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晟熙表示,這一名婦女曾接受藥物治療,後來因藥物過敏而自行停藥1年,突然有一天家人發現其變得煩躁不安,將她送至當地的醫院,X光檢查發現「急性肺水腫」,初步懷疑是心臟病發作,立即轉送至本院就醫。患者到院時,已呈現休克狀態及發高燒,研判為「甲狀腺風暴」,經搶救後安排至加護病房治療。經過多種藥物治療,仍持續呈現休克狀態,於是植入「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雖然積極搶救,但患者仍因腦部缺氧及多重器官衰竭而失去生命。

何謂「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童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許紋誠表示,「甲狀腺風暴」是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最嚴重的急性併發症,是相當罕見的急症,其死亡率相當高。以往常見於手術後的病人,但因手術及藥物的進步,目前已相當罕見。

臨床上常見的案例大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控制不良,或不知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未接受治療的患者,當有外來壓力或感染導致急性的心臟衰竭時,伴隨極度躁動、昏迷、發高燒、心悸及低血壓等症狀。治療上非常棘手,即使積極治療,死亡率仍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