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肺炎疫苗,今起開打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修瑞瑩
   日期:101年10月01日
 
   

 

 

 

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本周一起開打,醫師表示,新型肺炎疫苗已經衛生署核准注射,與傳統疫苗相較,效果較好,且不會造成免疫力低下,但缺點是必須自費。

成大醫院門診部主任劉清泉表示,傳統的肺炎鏈球菌疫苗為多醣體23價,新型則為結合型13價,新型過去只使用在兒童身上,衛生署已在今年5月核准可供成人注射。

兩者效果的差異是,多醣體疫苗的抗體效能不持久,無法產生免疫記憶,老人家每5年要追加注射一次,每多打一次,效果就會再差一截,保護力不夠,且會造成免疫力低下,新型則會產生免疫記憶,同樣也是5年追加一次,愈打效果愈好,同時也不會有免疫力低下的問題。

目前全台75歲以上可以免費注射多醣體型疫苗,台南市政府增加補助65到74歲民眾注射,也就是65歲以上市民都可5年免費注射一次,但新型疫苗必須自費,每劑約3300元,建議經濟狀況允許者可以考慮。

至於今年的流感疫苗病毒株,則包括新流感H1N1及去年底到今年一直流行的B型流感與H3N2的A型流感。

疫苗下周一開打,由於部分醫院會收取掛號費,醫院建議最好在看其他門診時同時注射,可節省掛號費,且流感與肺炎一起注射,也可以節省掛號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