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滋藥費喊窮!4年後缺口150億,衛生署擬要病友部分負擔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28日
 
   

 

 

 

愛滋已經是可以控制的慢性病,但終身服用抗病毒藥物的龐大藥費,恐壓垮衛生署公務預算財務?疾管局指出,以去年為例,愛滋治療預算為17.9億,實 際醫療支出卻高達26.9億,預估4年後,缺口將達150億,規畫要讓發病者每次就醫自行負擔部分費用,自掏腰包。病友團體則呼籲,愛滋醫療回歸健保才是 正途。

台大傳染病防治研究及教育中心今(28)天上午舉辦「愛滋病患醫療費用持續擴張之因應對策─兼顧醫療品質之費用控制方案」公聽會,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務預算不夠用的財政壓力鍋,頓成焦點。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截止2011年為止,國內累計愛滋病毒染者通報人數2萬2020人,其中有8413人發病、3360人死亡,政府自 1997年起、由疾管局編列公務預算,免費提供愛滋感染者抗病毒藥物治療,死亡率由40%下降到4%,目前已經被視為可以控制的慢性病。

但隨著累積存活感染人數日益增加,醫療費用不斷升高,疾管局估算,每一個發病者,每一年的藥費約20至30萬元,以持續服藥40年計算,藥費成本高達約千萬;而近5年,愛滋公務預算超過8成都花在醫療費用上,但累計的差額缺口仍有23億。

周志浩強調,疾管局一年的公務預算約60億,其中愛滋約17、18億,已佔去3分之一,但還不夠用,已影響到包括疫苗、結核病等其他傳染病經費,這才考慮要以壓低藥價、優先選用廉價同藥效藥物或自行負擔部分費用等多元方式解套。

但「部分」負擔絕不是「大部分」負擔!周志浩說,一年2、30萬的藥費不僅對政府公務預算是壓力,對個人、家庭也是,因此,即使採取部分負擔做法,也會考量個人經濟狀況而有所調整。

但病友團體則認為,公務預算主要是用在公務政策的推動,愛滋醫療應回歸健保為宜,愛滋感染者同樣繳健保費,而愛滋病也已被認定為慢性疾病,於理於法都應回歸健保體制之中。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部分負擔要收多少,才真正對財務有幫助?一定會有人負擔不起,屆時政府是不是還要補助?部分負擔並不是一個真正有幫助的解答,形式意義遠勝於實質意義,應回歸健保,在健保制度下,依規定部分負擔,才是公平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