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突變細胞研究,癌症抗藥有解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陳至中
   日期:101年09月19日
 
   

 

 

 

中央研究院以實驗證實,高突變細胞經6700代演化後,突變率會將低,研究成果有助於瞭解癌細胞的抗藥性問題。

高突變細胞在生存環境變得非常嚴峻時,可以快速適應和繁衍,癌細胞就是其中一種,因此抗癌藥物容易失效。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呂俊毅團隊,以酵母菌為對象,使用抗癌藥物後用「微矩陣」同步監看多組基因變化。

實驗結果發現,經過6700代的演化後,8個實驗組中有4組高突變細胞的突變率,顯著下降5至10倍。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Biology)」

實驗過程費時3年,呂俊毅表示,數據結果證實了族群遺傳學長久以來的一項理論,當高突變細胞已適應環境時,突變率反而會降低。也就是暗示,高突變細胞不可能永遠保持高突變率。

呂俊毅表示,高突變細胞族群都有不同的演化軌跡,以癌症治療為例,具有抗藥物性的細胞,可能在臨床用藥前就已存在於族群中,使得抗癌藥物容易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