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喘的藥物治療介紹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聯合藥訊(101年09月)
   記者:行政院衛生署恆春旅遊醫院 張宸銘 主任
   日期:
 
   

 

 

 

氣喘是一種慢性氣道炎症反應的疾病,發作時可能相當嚴重甚至會致命,是世界各國重要的大眾健康問題。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國家衛生院於1993年邀請各國氣喘專家研討氣喘防治之道,隨後這些專家組成經常性的組織叫GINA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理事會,編寫氣喘診療指引,供各國醫護人員參考,近年再組一推廣委員會積極推動全球各國之氣喘防治。以下氣喘之藥物治療,即根據GINA所訂之全球通用準則。

 

治療氣喘之藥物可分為二大類:

控制藥物(預防藥物):

減輕呼吸道發炎與腫脹並預防氣喘發作的藥物,或稱抗發炎藥物,必須長期每日使用。包括類固醇(有口服,注射和吸入型)、咽達永樂(Intal),還有新的口服白三烯(leukotriene)受體拮抗劑。至於長效型茶鹼、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也具有抗發炎之作用也可算是控制藥物。以上藥物中以吸入型類固醇藥效最好。吸入型類固醇直接作用在呼吸道,經口吸收比例很低,而且經血液循環第一次通過肝臟即迅速被代謝,故全身性副作用極少,是目前治療輕度持續性以上氣喘病患最有效且安全的治療藥物。若使用高劑量吸入類固醇和其他治療氣喘的藥物,且症狀仍然控制不良或急性發作的病人,可合併口服的類固醇,以最小劑量、短天數為原則,因為長期服用口服類固醇會產生副作用,例如:月亮臉、水牛肩、皮膚變薄、容易淤青、高血壓、高血糖、骨質疏鬆、白內障、青光眼、免疫功能降低、兒童生長遲緩等,停藥後這些副作用就會逐漸消除,如果連續口服14 天以上者,須循序減量,不可突然停藥。

緩解藥物(支氣管擴張劑):

主要包括速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抗乙醯膽鹼(lpratropium)、茶鹼製劑等,其中速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為最主要的藥物,具有作用快、效果強、使用方便等優點,同時具有支氣管擴張及預防過敏原、冷空氣或運動引發氣喘的作用,但是短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容易產生耐藥性,長期規則使用反而會使支氣管更敏感,不可規則使用。

所以氣喘的控制並不是單純的在不舒服的時候使用緩解藥物,氣喘的治療應配合環境控制、醫師與藥師的衛教、病患自我照護與藥物治療共同來完成,以減少急性發作,避免發生致命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