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厚朴洋參茶輔治胃炎緩解胃火、脾陰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9月10日
 
   

 

 

 

慢性胃炎,可以厚朴洋參茶輔助改善。中醫師陳曉萱指出,將厚朴5錢、西洋參5錢、陳皮3錢、柴胡3錢,石斛3錢以水過濾後加入三碗水,放入電鍋內,外鍋放一杯水,主好後將湯藥過濾即可飲用。

中醫師陳曉萱表示,茶飲中石斛屬滋陰藥,緩解胃虛火或脾陰虛。中醫也常在主要在藥方中加入生地、石斛、沙參,麥門冬等,視個別患者狀況而定。

「胃火」常造成不同的問題。例如口臭的人在中醫來看,其實多數也有胃火問題,即腸胃異常,患需要檢查才能判定,背後原因也可能是牙齒、牙齦感染、發炎。中醫談的胃火與食用過量刺激性食物或因為消化系統有發炎或病變等等因素有關。

長期口中有異味時,若非日常忽略口腔清潔問題,仍需檢查是否已有牙周病或口腔感染因素;以及是否有內科問題。一般來說,精神緊張、消化系統不適、發炎或長期食用太多刺激性食物者,較可能出現口苦或口臭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