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患者服抗病毒藥物,值得借鏡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1年09月10日
 
   

 

 

 

部分民眾對流感抗病毒藥物的應用仍持懷疑態度,擔心有不良副作用,Sugaya教授指出,日本在2009年H1N1大爆發時,因政府積極介入給予患者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而成為全球疫情控制最佳國家之一,在2070萬的病例中,僅有198人死亡,其中沒有懷孕婦女,十五歲以下青幼年患者只有三十八例。

Sugaya教授認為,根據日本研究統計數據,一千個流感案例中,高達98.4%順利接受藥物治療,當中有79%使用克流感,進一步分析,達89%患者在症狀出現後「四十八小時內」接受藥物治療,有效發揮治療成效。

根據WHO紀錄暨報告亦指出,口服克流感是目前全世界流感抗病毒藥物儲備的首要選擇,具有相當功能的療效,大量民眾在疫情爆發時使用。

Sugaya教授表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物,能順利在二十一小時內減輕患者流感症狀,有效達到治療目的。雖有少數案例懷疑服用藥物會引起患者異常行為,但已有多起研究報告指出這些異常行為是因流感病毒嚴重感染造成,並非藥物引起,在長期的觀察資料中也發現,在未有抗病毒藥物上市前,已有這些異常行為的報告。

此外,Sugaya教授亦提供日本國民健康保險中央會數據表示,日本於2000年將流感抗病毒藥物納入健保後,政2003年約10億美元,住院患者人數則由1996年約50.8萬人降至2003年約44.1萬人。因此,流感期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治療流感患者絕對合乎經濟效益,可提供健保局做為政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