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仙液抗癌?衛署:食品禁宣傳療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01年09月08日
 
   

在癌症病友間相傳已久的中草藥「天仙液」,在現行法規中被定位為食品,不得宣稱療效,但是台大醫院卻首次針對中草藥進行人體實驗,發現天仙液的配方經微調後,能增強晚期乳癌患者免疫力,縮小腫瘤,讓國內生產天仙液的業者有意向衛生署申請中藥藥證,改以藥品上市。

天仙液是由冬蟲夏草、黃耆、黨參、白朮、女貞子等多種中草藥組成,目前仍被歸類為食品,不得宣稱療效。

天仙液其實是一種複方中草藥,組成成分包括冬蟲夏草、黃耆、黨參、白朮、女貞子等多種中草藥,實際配方和比例相當神秘,不過卻在癌症病友間廣為流傳,認為其成分有助於抑制腫瘤。不過,目前市面上的天仙液都被衛生主管機關定義為食品,依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不得宣稱療效,否則將可處以20萬至100萬元不等的罰鍰。

到底天仙液對於癌症有無抑製作用?生產天仙液的業者於2008年和台大醫院乳癌團隊主動聯繫,改良原有的天仙液配方,並對乳癌第四期患者進行人體實驗,結果發現患者體內免疫細胞數量有增加的現象,可以增強免疫力,更有體力對抗癌症。

此外研究還發現,30名飲用改良配方先天液的第4期乳癌實驗者中,在2年實驗期間(2009年6月至2011年6月),已有1名患者的腫瘤明顯縮小,另1人則未再增生。

不過,台大實驗研究團隊表示,市面上販售的天仙液和實驗所用的改良配方產品雖相近,但畢竟不同,不能證明所有天仙液產品都有相同效果,而且實驗改良配方的天仙液是否確實具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仍需更多研究加以證實。

雖然業者有意以此實驗結果做為基礎,向衛生署申請中藥藥證。然而,衛生強調,無論實驗結果為何,皆需有政府核發的藥證才能合法宣稱療效,民眾使用時才能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