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守護健康「藥」用心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07日
 
   

 

 

 

「什麼?治療骨質疏鬆的藥是噴鼻子的,不是噴在腳上!」花蓮慈院藥劑部幫助民眾更深一層認識藥物,提醒民眾琳瑯滿目的藥品隨手可得,但這些藥物的使用方式如果不正確,背後往往有許多潛在的危機。

三餐不定的業務員,經常把消夜當晚餐吃,一開始有咳嗽症狀,以為是小感冒,自行服用喉糖與成藥後,情況未見好轉,經內視鏡檢查才確認是胃食道逆流;聽信朋友的建議,自行購買坊間含類固醇的藥膏,拚命在痘痘上塗抹,亂擦的結果,情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長滿了更多膿皰。

尋覓靈方妙藥,不如正確用藥。花蓮慈院藥劑部主任劉采艷表示,包括心血管用藥、腸胃科用藥、抗發炎藥物,甚至是維他命製劑等等,除了詳細介紹治療疾病的常見藥物外,也提醒病人藥物使用的交互作用,提供民眾藥物安全的資訊。根據健保局統計國民健保用藥十大排名結果,其中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心血管用藥就佔了七種,像是心臟病常見的藥用「硝化甘油片」,也就是俗稱的「救心藥」,是心絞痛的必備藥,在短暫時間內可解除胸口不適,但是若服用方法不適當,也會帶來危險。

藥劑部主任劉采艷表示,我們經常使用許多日常用藥,究竟方法對不對、用藥觀念有無正確,危機四伏。劉主任呼籲民眾一定得尋求專業醫師、藥師諮詢,才不致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