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民眾用藥安全,誰來把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86期)
   記者:
   日期:
 
   

 

 

 

戴桂英:「多重用藥的危機」 藥師應擔任「用藥把關」角色

江惠貞:台灣民眾用藥過量問題嚴重 政府欠缺完善用藥政策

↑由藥師主演的「看病一定要給藥?」行動劇。

↑由立委江惠貞(右)所舉辦的「民眾用藥安全,誰來把關?」公聽會。

 

由藥師主演的「看病一定要給藥?」行動劇,揭開9月5日由立委江惠貞所舉辦的「民眾用藥安全,誰來把關?」公聽會序幕,生動演出台灣人「愛吃藥」的觀念。

與會的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直指,台灣人的確有「不吃藥,會好嗎?」錯誤就醫觀念,應教育民眾正確用藥觀念,如三高患者就必須按時服藥,而小感冒則不一定要吃藥。

戴桂英指出,台灣確實有「多重用藥的危機」,藥師應該擔任「用藥把關」的角色。她說,藥師未來將是藥政管理、二代健保推動的重要夥伴。

江惠貞指出,台灣人用藥過量問題嚴重,政府卻欠缺整體完善的用藥政策。

有醫師背景的立委蘇清泉提出「用藥過量」的例子:一位八十多歲的老榮民,自己上網掛號,每天上不同的醫院看病,然後拿各種藥品回家。在台灣到處可見,政府應建立制度,讓藥師介入輔導。

中央健康保險局長黃三桂說,全民健康保險卡有前6次看診紀錄;病患使用安眠藥等特殊用藥及就診次數異常者,健保局會追蹤並適時輔導。消基會公共政策及衛生 保健委員葉明功指出,醫師真的會去看健保紀錄嗎?健保統計安眠藥用量怎會出現1年一億五千萬顆?台灣洗腎居冠、拿了藥沒吃浪費健保資源狀況屢見不鮮,民眾 用藥安全堪虞!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指出,台灣人愛吃藥,用藥量是美國的7.2倍;在美國,民眾服用藥物達五種品項以上,依法規定藥師必須進行監測,避免因為用藥 而發生危險。在台灣卻沒有這樣的機制來為民眾用藥把關,台灣人口是美國的1/10,由此保守估計台灣每年因用藥死亡的人數應為1.9萬人,若從台灣民族習 性及就醫習慣來推估,死亡人數應超過1.9萬人!這麼驚人的數字,台灣應規劃完善的民眾用藥機制,讓全民免於深陷「用藥潛藏危機」。

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理事長連瑞猛表示,根據藥改會的調查,一位藥師最高一天服務450位病患,若做足八小時,也僅能對病患提供一分鐘的服務,毫無品質可言,若不增加藥事服務費給付,醫院也無力增聘藥師。

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中龍表示,有數據顯示,美國每年因為醫療「用藥不當」而受害的人數估計有一百五十萬人,其中有十九萬人甚至因而喪命。在台灣卻沒有因為「用藥不當」而開立的「死亡證明」,台灣應建立機制,有數字可通報衛生主管機關。

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游建勳指出,藥就是毒,建議從教育開始著手,用藥安全教育。醫改會研究員陳思佳說,應重視民眾多重用藥的問題,且因應高齡化社會,應提高慢箋開立率。

江惠貞指出,藥師不應只是扮演調劑、發藥的角色,應把關在醫院求診數科的病患,檢視各科開出的藥物,可能出現互相衝突或重複用藥等問題。希望藉由這次公聽會,催生民眾用藥安全把關機制,讓藥師專業在現行醫療體系中得到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