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安全:怎麼選復合維生素

   資料來源:新華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04日
 
   

 

 

 

健康人群只要日常膳食均衡,一般不會出現嚴重缺乏維生素的情況,但對于無法充分攝取多種營養素的人來說,合理選擇復合維生素是必要的。美國《預防》雜志最近載文,邀請多位美國營養學專家,總結了不同人群選擇維生素補充劑的注意事項,幫助不同人群合理補充維生素。

普通女性:美國塔夫茨大學營養學教授傑弗裏‧布隆伯格建議,女性在補充維生素時,大多數基本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都應該攝入100%每日需求量(DV),即每天每人推薦攝入某種營養素的總量,但鈣劑是例外。哈佛大學醫學院營養學專家海倫‧迪裏查茨奧斯表示,在選擇維生素補充劑時,還應該關注維生素A的劑量。補充超過100%每日需要量的維生素A,會增加絕經期婦女的骨折危險,並增加新生兒出生缺陷危險。為安全起見,最好通過“β-胡蘿卜素”補充維生素A。

孕婦:如果不是特別缺少某種具體的維生素或微量元素,可選擇最基本的復合維生素。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女性應該選擇“產前維生素補充劑”,因為其中含有較大劑量的葉酸、鐵、鋅和鈣,這些營養素對胎兒健康至關重要。

老人:50歲以上的老人可選擇額外增加維生素D、維生素B12和鈣的“老年復合維生素”。大多數老年人在選擇鐵劑補品的時候不必過于小心翼翼。布萊根婦科醫院預防醫學主管尤安‧曼森博士表示,補鐵是否會增加男性和絕經婦女心臟病危險尚無定論。標準復合維生素中的小劑量補鐵(每天18毫克),這對大多數人來說仍然是安全的。不過,血色素沉著病患者最好選擇不含鐵的補充劑。

補充劑中其他成分的選擇:很多人喜歡選擇純天然成分、無糖、無淀粉補充劑。其實,這並不意味著這些產品更好吸收,價格高的緩釋片也未必比普通維生素更有優勢。

布隆伯格博士表示,補充番茄紅素、葉黃素等有助于降低癌症等慢性疾病的患病風險,但它們在大多數復合維生素中的含量極低。因此單純靠補充劑攝入番茄紅素和葉黃素受益有限,他建議最好通過水果蔬菜攝入這些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