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同志藥物濫用,愛滋感染風險最高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07日
 
   

 

 

 

「我會不會得HIV?」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均在部落格「心之谷」網站上,提供了一份來自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團隊評分表,男同志可試著這份評分表算自己感染HIV的風險,其中以藥物濫用的風險最高。

在 評分表中,為什麼用搖頭丸或RUSH的計分最重?得過性病的權重也滿高的,反而性伴侶眾多只佔3分,無套肛交只佔1分?這反映出一個概念,那就是無套肛交 雖然是感染風險最高的性行為,還是要「對方有HIV」,才可能被傳染。大部分評分標準都是在計算性伴侶感染HIV的可能性。透過這個自評,來計算本身「性 行為圈子」和「性行為對象選擇條件」的感染風險。

這份報告係針對1900多名男性間性行為者,進行長達近7年的追蹤,結果發現101位感染HIV。研究人員分析感染者行為風險因子,在2009年設計出一套評分表,提供給照顧男同志的醫護人員,用來評估HIV感染風險。

臨床顯示,使用搖頭丸、RUSH後,情緒高漲,自我感覺良好,警戒全然放鬆,容易吸引並接受陌生的性行為對象,往往就無法再兼顧保護措施。這種場合,無套猛攻、多P、輪交、雙肛交等極高風險的行為,很容易發生。

羅一均提醒,從醫學上來說,罹患梅毒、淋病、披衣菌等性病,如果沒治療,會讓生殖器黏膜出現缺口,給HIV開一扇長驅直入的大門,讓性行為時感染HIV的機率大增。

羅一均強烈建議,請不要用搖頭丸、RUSH或其他娛樂藥物來助「性」。如果出現生殖器潰瘍、突起物、小便疼痛等症狀時,請迅速就醫治療好。持續有性行為發生,但沒症狀的人,則應每隔半年做匿名篩檢。減少性行為對象人數。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