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小神醫華佗營深植中醫種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9月03日
 
   

 

 

 

新北市政府主辦的「一○一年國際小神醫華佗營」,昨 (二)日於市政府六樓大禮堂正式舉行,有上百位小朋友參加這場活動。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雪蓉在致詞時表示,這場活動可同時讓傳統中醫的理論、實務和小朋友 一塊來分享,進一步將中醫種子深植到每個家庭中,目前市政府已連續七年舉辦這類型活動。

林雪蓉指出,中醫療法和西醫療法並不同,中醫治病往往是整體觀,同時講究平衡概念,包括冷熱、陰陽等,平衡的目的就是不要太過,這樣身體才會健康,未來希望中醫可以多和西醫一起治病,多加利用中醫長處來提高治療的效果。

林雪蓉強調,整體來說,中醫不僅僅是醫學,還包含很多的哲學、文化,所以舉辦這場活動將有助於把中醫傳承給小朋友,讓小朋友從九宮格、跳房子、大富翁、擲骰子、戳戳樂、轉輪盤等闖關活動中學習到中醫的精髓。

負責承辦的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蔡三郎在致詞時指出,學習中醫理論有很多的好處,其中,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希望小朋友都可以從過關遊 戲中學習到中醫知識。今年活動特別以輕鬆學中醫作為主軸,由中醫師帶著小朋友闖六關、學中醫,親自體驗一下中醫世界的博大精深。

中醫師葉育韶昨(二)在華佗營活動中表示,針灸就是透過刺激穴位達到治療目的。

葉醫師指出,其實傳統中醫最早使用的針具為砭石,後來才改用青銅針、鐵針、金針、銀針,到了現代,已經使用不鏽鋼針來作為針灸的針具。所謂砭石指的就是石針,為中國最古老的醫療用具之一,利用石針撞擊皮膚之後,可以改善病情。

針灸療法不只是用針扎,還包括使用艾條或艾粒進行灸療,針灸療法其實就是針法、灸法的合稱。灸療是透過熏熱人體體穴表面來進行治療的方法,又可分為直接灸、針上灸、隔薑灸、隔鹽灸等類型,可視患者病情選擇適合的療法。

以足三里穴為例,針灸這個穴位可望改善消化器官的疾病,例如胃脹、胃痛、胃炎、消化不良等。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的邊緣,在找穴時左腿應用右手、右腿要用左手找穴,找穴時可以食指第二關節沿脛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頭阻擋為止,在指尖的地方就是足三里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