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單劑治癒所有瘧疾,成功在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03日
 
   

 

 

 

科學家相信他們已接近研發出治療所有瘧疾的單劑藥物,南非開普敦大學研究團隊表示,最近發現的名為MMV390048藥物,或許能阻止瘧原蟲人傳人。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傳統的多重藥物治療瘧疾方法只能短期奏效,因為瘧原蟲會對藥物產生抗藥性。

報導引述齊貝爾(Kelly Chibale)教授領導的開普敦大學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的新治療法在逾18個月試驗期間,「能立即殺死這些抗藥性瘧原蟲」。

南非科技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表示:「這是為減輕非洲次大陸瘧疾負擔上的重大勝利。於對抗瘧疾的戰爭上,當然我們尚未打贏,但在找到可望治療瘧疾以及可能阻止其傳染的里程碑發現上,我們的傑出科學家所扮演角色,讓我深感振奮。」

這種新藥顯示對抗瘧原蟲生命周期各種階段的強大效力,這是新藥能阻止瘧原蟲人傳人的理由所在。瘧疾在2010年估計造成65萬5000人喪生,其中大部分是非洲孩童。

瘧疾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和嘔吐等,通常於被病媒蚊叮咬後10至15天出現。如果未治療,瘧疾可能藉由阻礙對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迅速變成危及性命的重症。

這種新藥由開普敦大學和瑞士瘧疾藥品事業會(Medicines for Malaria Venture, MMV)的科學家聯手研發。截至目前顯示,單劑口服新藥能完全治癒感染瘧原蟲的動物,因而可能治癒數以百萬計人類感染者。它也能有效對抗廣泛抗藥性瘧原蟲。

齊貝爾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團隊希望新藥能通過嚴謹試驗,成為治療瘧疾的非常有效藥物,因為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大陸全部兒童死亡人數中,感染瘧疾不治者占了24%。」

據南非「企業日報」(Business Day)稍早前報導,開普敦大學接下來將進入人體試驗階段,目標是在3至5年內完成研發並開始量產,將讓每顆藥丸的單價控制在1美元以下,使占非洲多數的貧困百姓也可以負擔治療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