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合一降血壓藥,提升病患服藥意願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85期)
   記者:全聯會記者 李彩蓮
   日期:
 
   

 

 

 

根據統計,全台灣有430萬高血壓患者,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但血壓控制良好的比例卻不到三成。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 中心主任王宗道醫師說,高血壓的致病原因很多,高血壓患者忘記服藥、自行減藥、自行停藥是最常見的「服藥順從性問題」,如果罹患高血壓未按時服藥,血壓無 法控制達標準,罹患心肌梗塞風險增加15%,中風發生風險增加28%,由於引起動脈硬化,導致身體多處器官損傷,包括心臟肥大,蛋白尿、腎衰竭等。

 

傳統降血壓藥 患者服藥順從性低

傳統高血壓藥的不良反應包含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CB)造成下肢水腫,利尿劑及β-型受體阻斷劑(β-blocker),可能造成糖尿病風險及性功能障礙,血管收縮素反轉抑制劑(ACEI)引起乾咳等副作用。

針對這些不舒服的副作用,醫師在處方時多以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降血壓藥物為主,改善傳統降血壓藥物的不良反應,民眾服用的意願提升了。

 

忘藥、減藥、停藥造成血壓控制不穩定

治療高血壓不能像治療感冒,症狀消失了就停藥,或擔心副作用而自行減藥,小心血管壁承受較大壓力,造成動脈血管狹窄硬化、血管阻塞,若腦血破裂就會腦出 血。降血壓藥引發的副作用是停藥最大原因,最常用的血管收縮素受體抑制劑ARB以證實對腎臟有保護作用,且無咳嗽副作用,這類藥物是透過同時擴張動脈和靜 脈,來達到降血壓效果,高血壓民眾很願意繼續服藥控制血壓。

 

新一代三合一降血壓藥服藥方便 血壓控制更穩定

新一代三合一降血壓複方藥物,是以ARB為基礎的單錠製劑,結合多種不同作用機轉藥物組成,可讓同時需要多種藥物治療的病患血壓控制更穩定,服藥更方便。

各類高血壓代表性藥物如下表:

治療上要如何選擇?2006年NICE clinical guideline建議,年齡<55歲者,其高血壓多是體內腎素(renin)過高引起,這類族群建議以ARB or ACEI為首選;若年齡>或=55歲(或黑人),則建議用CCB or Diuretic為首選治療。健保核准通過給付的新一代三合一複方降壓藥物是合併ARB、CCB和利尿劑三種使用,三合一複方藥物,一天僅服用一次,不但 減低個別使用時的副作用,甚至提高服藥順從性,讓血壓控制很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