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素拒吃膠囊,小擦傷引發敗血症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
   記者:黃千容、賴世杰
   日期:101年08月23日
 
   

 

 

 

吃素拒吃膠囊,小傷口差點造成敗血症!台中一位忙碌的企業老闆,上個月右腳踝的小擦傷感染到醫院就醫。醫師診斷後開立抗生素和消炎藥,患者長期吃素,以膠囊是葷 的,拒絕吃藥,造成傷口惡化差點引發敗血症,醫師指出,目前九成以上膠囊都是動物皮和骨骼萃取,如果真的有禁忌,可以要求改用非膠囊或點滴靜脈注射藥物治療,但千萬不要不吃藥,也不要把膠囊裡的藥物倒出來服用。

小擦傷感染看醫生,卻因為吃素的理由,拒絕醫師開立的膠囊藥物,台中一名企業老闆因為這樣,小傷口最後造成嚴重發炎,白血球指數破萬,再慢半天就引發敗血症。

==皮膚科主任 沈瑞隆==
患者堅持他不吃這種膠囊
他說從網路上
找到的資料都是葷的
幾個禮拜後他就發燒了
說他不行了
蔓延到整隻腳都是

沒有錯,市面上九成的膠囊,都是由牛和豬的皮和骨骼,混合明膠製成,雖然市面上也有用藻類製成的植物性膠囊,但價格高出一般膠囊十倍。

==皮膚科主任 沈瑞隆==
豬皮牛皮這些動物做成的
因為它成份就是一種明膠為主
(是不是有植物性膠囊)
很少 大概是成本考量

醫師也警告,不要為了葷素問題,把膠囊裡的藥物倒出來服用,小心藥物會灼傷食道或腸胃道。慈濟等佛教醫院也不會特別區分葷素的膠囊藥物,如果真的有禁忌,可以要求改用非膠囊或點滴靜脈注射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