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左旋C美白超強?騙你的啦!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丁彥伶
   日期:101年08月21日
 
   

 

 

 

 「左旋C加速美白、水煮蛋白肌…」許多彩妝產品都會用這類誇大的宣傳,吸引愛美女性瘋狂搶購,不過臺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陳立奇今(20)日提醒,只有右旋C可被人體吸收,消費者別被誇大不實的宣傳騙了,另外也提醒燙髮時要注意標示,據衛生局抽驗15件產品,發現有兩件產品成分與衛生署原核准配方內容不符,9件產品則涉及標示違規。

陳立奇表示,衛生局101年1月至7月受理化?品業者申請化?品廣告共4,852件,其中因廣告誇大等原因,不予核准共171件;同期執行違規化?品廣告監錄,查獲刊播內容與原核准不符共403件,未依規定事先申請核准違規廣告件數為192件。

他提醒,常見的虛偽誇大、涉及醫療效能的廣告詞句,包括有「促進細胞再生能力、鎮靜消炎、燃燒脂肪、預防掉髮、抗過敏、消除黑眼圈…等」,這些均已超出化?品所能達到之功效範圍。

他特別表明,市面上常有許多化?品宣稱「左旋C」,也是常見的錯誤宣稱。因為維他命C有「左旋」及「右旋」之分,只有「右旋C」真正可被人體吸收利用,維他命C之英文名稱或學名使用L-Ascorbic acid,其「L」指的是分子立體結構上屬於「左型」,與旋光性質無關,將L-Ascorbic acid直接翻譯成「左旋C」是不正確的,應該稱為「左型C」或統稱「維他命C」,而且維他命C的效果都一樣,多加一個「左旋」沒有更神奇。

而很多人想改變造型時,往往會想從髮型整個大改造,從燙個亮麗的髮型來轉換心情,讓生活更亮麗,陳立奇提醒,如若是燙髮前沒有仔細對照燙髮品的許可證,可能會付出髮質傷害、頭皮受傷等健康的代價。

在這次衛生局針對轄內造型髮廊、美髮材料行等美髮產品業,進行燙髮劑之抽驗,共抽驗15件產品,檢驗結果包括「弗洛拉玫瑰精油冷燙液」及「CHUNG JEN嬋真離子平板膏」等2項產品之檢驗結果與原核准內容不符,依同條例第28條規定,可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鍰。

陳立奇提醒,燙髮劑係屬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之「含藥化?品」,依化?品衛生管理條例第7條及第16條規定,必須先向行政院衛生署申請查驗登記,俟取得「含藥化?品許可證」後,始得製造或輸入。違者;依同條例第27條之規定,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

由於近來使用燙髮產品引發頭皮受傷及髮質受損等問題偶有所聞,因此衛生局呼籲民眾,燙髮應選擇信譽良好的廠商及標示許可證字號的產品,且使用前應先詳閱外盒或說明書上注意事項,若頭部、頸部或臉部有受傷或其它皮膚疾病,及使用過程中有出現過敏、發炎等異常現象時不要燙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