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出國不買藥,五不五問要記牢

   資料來源:中國廣播公司
   記者:李明朝
   日期:101年08月20日
 
   

 

 

 

國人在出國時,有時會在國外購買藥品或者保健食品,回國自用或者餽贈親友,衛生署長邱文達就提醒國人出國時不要任意購買來路不明藥品、或者替人買藥。

衛生署的一項資料統計,國人出國的人數中,有三成五的民眾會購買藥品,其中最喜歡是在日本、美國、中國、泰國、港澳地區購買藥品,衛生署人員表示,從國人買回來的藥品發現,有些連製造日期、成份都沒有,可能花錢又傷身體。

對於這些從國外購買回來的藥品或者保健食品,萬一發生問題,邱文達署長認為要追訴廠商及追查來源都困難,呼籲國人要特別注意。

有時國人從國外買藥回國,會拿到網路拍賣,桃園縣衛生局長劉宜廉提醒有觸法行為,他們就曾在網路上查獲到處方用藥,依法加以處理。

國人出國大部分都是跟團為主,署立桃園醫院藥劑科主任張震鴻建議先不要聽導遊的介紹,歐美國家都設有服務人員,在購買時不妨先請簡單介紹,比較安全。如果確實需要購買藥品,張震鴻建議不妨多問,甚至由當地的導遊介紹一下成份,比較安全,以免買來的藥品使用後,適得其反。

邱文達也呼籲國人在購買藥品時,要把握五問,分別是問藥名、問藥效,問使用方法、問服用時間、問注意事項;至於五不,邱文達表示,就是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
衛生單位提醒民眾正確用藥是要詢問藥師,身體不適就看醫師健康才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