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提示:胃不好避開苦寒中藥

   資料來源:新華網
   記者:湖南中醫藥大學中藥學教研室副教授 吳紅娟
   日期:101年08月17日
 
   

 

 

 

很多人認為中藥副作用小,不管大病小病、頭疼腦熱,都會吃些中藥。其實對于很多胃不好的人來說,盲目吃中藥反而會誘發胃部不適。

平時常見的一些胃病,如慢性胃炎、胃下垂、胃潰瘍等在中醫上大多屬于脾胃虛寒證,表現為腹部隱痛,喜溫喜按,神疲乏力,大便稀不成形,這類人應服用溫運脾陽、健胃和中的藥物。平時生活中,胃不好的人可能會得其他疾病,如果不慎服錯了藥,可能讓胃更受傷。

第一類傷胃氣的藥是苦寒類的中藥,即味道較苦,屬寒性的藥物,如大黃、黃芩、冰片、黃連等,可能導致胃病復發。

例如治療外感風熱感冒常用的柴黃顆粒、雙黃連口服液、銀黃顆粒等含有黃芩的藥物,易傷胃氣。因此,有發熱口幹等風熱感冒的症狀可短期適量服用,待症狀消失後應及時停用。

如病人有口瘡、牙痛、咽痛等症狀,常會選擇一些清熱的藥物。但清熱藥如黃芩、黃連、大黃、冰片等都屬于苦寒藥物。如果有咽喉幹痛、脈搏細而快等虛火症狀選擇了這類藥,不能“清火”反而可能會傷胃。

化痰止咳藥多含有黃芩、貝母、瓜蔞等苦寒成分,可能傷脾胃,如牛黃蛇膽川貝液等。此類病人宜選擇服用橘紅丸類來止咳。

如果有胃病合並高血壓需要長期服藥,最好不要選擇含有羅布麻、黃連等緩解高血壓頭痛眩暈的藥物,可用含有天麻和杜仲的藥物替代。

含草決明、澤瀉的降血脂藥,容易腹瀉的病人應慎用,可咨詢醫生後選擇合適的降血脂藥。

第二類是阻礙消化的中藥。特別是治療心悸、失眠的安神類中成藥,如棗仁安神液等,消化不良者不宜服用。可改服刺五加片或安神補腦液等。

此外,脾胃虛寒病人服藥時應注意,標有“脾胃虛寒者忌服”的最好換藥,標有“脾胃虛寒者慎服”的應注意調整用量,密切觀察腹痛、食欲和大便的情況,如有異常要及時停藥或改服其他藥物。

最後需提醒的是,由于西醫和中醫在診斷和用藥上均有所不同,如果有胃病而需要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最好咨詢醫生相關的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