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合一複方血壓藥,提升患者用藥順從性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陳茂軒
   日期:101年08月16日
 
   

 

 

 

根據統計,全台灣約有430萬高血壓患者,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但血壓控制良好的比例卻不到三成!對此,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醫師指出,高血壓病患自行忘藥、減藥、停藥是常見的「服藥順從性」問題,若高血壓患者若未按時服藥,血壓無法良好控制達標,會增加15%罹患心肌梗塞風險、28%中風發生的風險。而政府日前通過健保給付之新一代「三合一」複方血壓藥物,可降低個別藥物的副作用,且一天只需服用一次,相信能提升患者的服藥順從性,進而達到控制血壓的目標。

根據一份2011年針對超過9000名高血壓病患的大規模調查顯示,高達7成2高血壓患者曾經忘記服藥、2成4患者曾經自行減藥、3成患者曾經自行停藥。對此,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醫師表示,未定期量血壓與按時服藥是高血壓無法良好控制的主要因素,如血壓長期居高不下,會引起動脈硬化病變,也會導致身體多處標的器官損傷,包括心臟肥大、蛋白尿、腎衰竭等。

醫師指出,傳統高血壓藥物的不良反應包含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CB)造成的下肢水腫、利尿劑以及「β-型受體阻斷劑(β-blocker)」可能造成的糖尿病風險及性功能障礙、血管收縮素反轉酶抑制劑(ACEI)引起的乾咳等副作用。針對病患對於藥物副作用的疑慮,目前國內醫師處方多以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類降血壓藥物為主,改善了傳統藥物的不良反應,也提升服藥順從性及血壓控制達標率。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顯示,使用ARB類藥物的病患,較CCB、利尿劑、ACEI類藥物有更佳的服藥順從性;而新一代以ARB為基礎的單錠複方藥物,結合多種不同作用機轉藥物治療,可讓同時需要多種藥物治療的病患血壓控制更穩定,服藥更方便。醫師表示,我國政府於今年也通過健保給付新一代合併ARB、CCB和利尿劑三種使用最為廣泛之降血壓藥物之「三合一複方藥物」,不但一天僅需服用一次,亦可減低其藥物個別使用時的副作用,且可提高服藥順從性,幫助病患控制高血壓。

王宗道醫師表示,按時服藥除了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目前也已有研究顯示,遵照醫囑服用降血壓藥能幫助病患延長壽命,建議患者為了自身健康,切勿自行減藥或停藥。而藝人吳敏、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共同提出「天天135,血壓金安穩」口號,並指出三項控制血壓的準則,盼能協助高血壓患者有效控制血壓。其中,「135」為目標血壓值,再細分「1」為「這次藥有跟上次『一』樣嗎?」(提醒養成確認用藥與按時服藥的習慣);「3」為「遵循飲食『3』少-少油、少鹽、少加工」;「5」為「每天都問自己:我(5)量血壓了嗎?」,希望能幫助高血壓患者養成好習慣,促進身體健康。

圖:藝人吳敏、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共同提出「天天135,血壓金安穩」口號,並指出三項控制血壓的準則,盼能協助高血壓患者有效控制血壓。(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