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抑制胃酸藥缺貨,病患可換藥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8月11日
 
   

 

 

 

治療胃食道逆流的知名藥物缺貨,病患跨縣市找藥落空,藥廠解釋是生產線電腦錯誤,最快9月恢復正常;醫師認為換藥無妨。

新竹上班族賴小姐胃食道逆流,她習慣服用歐洲品牌的「質子幫浦抑制劑」抑制胃酸分泌,最近幾個月卻經常缺藥,她到台北市的藥房也買不到,只好改吃他牌同類藥物,總覺得藥效不夠,一緊張就胃痛、火燒心等症狀復發。

台北市萬華開業藥師柯明道說,這個藥是全台銷售排行第11名的暢銷藥,在藥房通路已經缺貨半年,藥廠業務員偶而調貨找到2、3包,馬上就被病患買走。

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公共事務處指出,因為瑞典廠生產線電腦升級設定失誤,導致質子幫浦抑制劑產量不足,藥廠優先供應合約採購的醫院,因此坊間確實缺貨半年,9月後即可正常供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羅鴻源指出,日本、台灣的藥廠也生產質子幫浦抑制劑,在藥理上,都有治療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的療效,病患可經醫師處方換藥,以免中斷療程。

他並說,健保局規定病患應以胃鏡確診,才給付這類藥物,不少病患拒照胃鏡,寧可自費購藥服用;但是胃癌等其他胃疾,也會造成胃部不適,如果只是服藥抑制胃酸,可能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