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月起,合約藥局可提供戒菸藥品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1年08月08日
 
   

 

 

 

戒菸者未來有更方便的取藥選擇,衛生署宣布,9月1日起二代戒菸治療計畫將開辦藥局給藥,符合條件的癮君子,可就近在社區的合約藥局取得戒菸藥品。

9月起癮君子想戒菸,可就近在社區的合約藥局取得戒菸藥品來輔助。

衛生署最近在網站上公告這項訊息,將戒菸服務補助計畫的據點,從醫療院所擴及合約藥局,目前由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辦理藥師戒菸訓練課程,第一批約有300多名藥師完成受訓,可與衛生署簽約,成為社區的戒菸服務點。

藥局給戒菸藥的對象與戒菸門診相同,必須年滿18歲且屬於中度以上成癮者,評判標準就是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達4分以上、或平均1天吸10支菸以上,藥師可以不經醫師處方,提供戒菸指示用藥,衛生署同樣補助16周的藥費。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透過戒菸藥品緩和癮君子的戒斷症狀,的確可提高戒菸的成功率,因此戒菸服務據點增加有其好處,但她指出國內提供相當優渥的戒菸藥品補助,也應注意藥物是否使用浮濫。

此外,林清麗呼籲政府除了提供助人戒菸的環境,政策上也要雙管齊下,更積極打造無菸環境,不論是菸品加稅、菸盒警告標示再擴大、甚至進一步取消免稅菸品等,才能讓這些助人戒菸的措施事半功倍。

提供戒菸藥品的合約藥局名單,9月1日起會陸續新增在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