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桂枝甘草湯補益心陽虛,改善心悸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8月08日
 
   

 

 

 

「桂枝甘草湯」可應用於補「心陽虛」調理。中醫師林安邦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心陽虛證問題,常見於心悸症患者,因心陽受損,出現心悸,嚴重者聽力也可能受到影響,可配合從「溫壯心陽」方向治療。

林安邦表示,中醫所說的「心陽虛」症候,包括常見於心臟陽氣虛衰,機能不足引起,往往多由心氣虛發展而成。常見因為久病體虛,或本身體質過去就稟賦不足,或是因為年紀大,臟氣衰弱所影響。

林醫師表示,主要症狀表現包括可見心悸怔忡,兼有怕冷四肢不溫,臉色白,舌淡胖,苔白,脈微細等,就是心陽虛表現。

心陽虛的患者也常見胸悶氣短,活動過後則加重,較為明顯。兼症部分年紀較大者,有則可能會有聽力受損的狀況。這類患者可應用桂枝甘草湯進行調理,方中由桂枝、甘草兩味藥組成。

麻黃則常用於喘證治療。林安邦表示,麻黃藥性辛、微苦,屬性溫。歸於肺、膀胱經。可用於改善喘的問題。例如麻黃湯可用於止喘,幫助讓氣管舒緩的功能。

林醫師表示,麻黃的作用包括有發汗解表,宣肺改善喘證,消水腫,通鼻竅,止癢等作用。臨床上也可應用於治療風寒感冒。麻黃有助於開腠理,透毛竅,發汗解表 以散風寒,屬於辛溫解表之品,因此,常用於改善外感風寒,怕冷,但汗不多,發熱頭痛,脈浮而緊的感冒證,適合於「風寒表實證」體質者,可與桂枝配合使用。

林醫師表示,麻黃湯當中含有麻黃素,有止喘作用,可幫助讓氣管舒緩的功能。組成包括麻黃、桂枝、杏仁、甘草。不過,使用上應注意,吃多可能造成晚上睡不著,有興奮作用。用藥應經過醫師辨證體質,選擇適合藥量。

林安邦也指出,五苓散有利水滲濕、溫陽化氣的功能,適用於小便不利、有吐瀉問題改善,適用於痰飲體質者。

林安邦表示,膀胱氣化不利,會影響小便不利。五苓散方中含豬苓、澤瀉、白朮、茯苓、桂枝,臨床上可應用於主治外有表邪、內停水濕;頭痛發熱,煩渴想喝水,小便不利;也有助於治療泄瀉問題。

五苓散方中的茯苓、豬苓、澤瀉,可幫助瀉濕利水,加強袪濕作用。而桂枝能溫通陽氣,加強膀胱氣化功能,使小便通利,並促進滲濕利水的藥物充分發揮作用。五苓散加上小柴胡湯(柴胡、半夏、生薑、黃芩、大棗、炙甘草、人參),方中所含的半夏可止吐,可應用於調理暈車、嘔吐。